Thursday, February 4, 2010

泰式生菜包


1. 手剁豬肉碎 450g ( 或同等份量之牛絞肉、雞絞肉)
2. 尖咀紅辣椒 1隻半-2隻
3. 蒜茸及蔥茸 2 Tbsp ( 我還加了半片香茅嫩葉碎)
4. 魚 露 45g
5. 砂 糖 25-30g
6. 青 檸檬 汁 30g 或1個
7. 薄 荷 葉 適量 ( 又加了一些羅勒, 見圖)
8. 紅蔥頭或紫洋蔥 適量 (切幼絲)
9. 任何生菜全葉 適量 (揀選沒有穿和爛的最好)
10. 炒 米 碎 約半杯 ( 用不完可入玻璃樽留下次用)
11. 尖咀紅辣椒 1隻半-2隻

做法其實非常簡單:


1. 我用乾凈不沾鍋以”小火”將香米炒香,直至外殼有點脹起,色澤有點金黃時就可以了, 然後裝進乾凈布袋中, 用桿麵棍輾碎。


2. 下一大匙橄欖油, 鍋熱後放辣椒, 蒜茸及紅蔥茸爆香,加入豬肉炒至將熟(我還加了一小匙自家釀的糯米酒, 因為手剁的豬肉比較會黏在一起, 灑一點酒可以使沾黏在一起食物較易分開, 這個方法我也會用在黏作一團的炒飯上, 很有效, 而且又能增加食物的香氣),再加香茅碎, 魚露和砂糖等調味料, 煮至入味即可起鍋。


3. 豬肉稍待數分鐘後,加入檸檬汁、羅勒碎、薄荷葉碎和紅蔥頭絲拌勻,在中央撥個穴, 再加入米碎在汁液中, 把肉碎蓋著米碎, 讓米碎吸收汁液。


4. 吃時先拌勻, 再包上生菜葉即可享用。
 
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